「歸零」?或「被歸零」?

最近文化界和產業界都很關心「電子書」的發展,有人很興奮,更多人很焦慮,感到很篤定的人,則幾乎沒有。

總的來說,大趨勢再明白不過:人類數千年來的「閱讀」行為,必將翻天覆地,以至於所謂「電子書」,「電子」兩字還算切題,「書」就有點食古不化了。未來不僅沒有「書」,甚至也不再有「閱讀」,只剩下滿足的「體驗」,和量身打造的「處方」。到那時候,教育、文化、娛樂、學習、媒體、社群……的邊界全部融解,只剩下「融媒體」;到那時候,針對每一特定人的特定需求,可能也只有一種特定內容產品「贏者全拿」,就像如今發生於入口網站的現象一般。

我輩文化創意產業中人,不管嘴上怎麼說,腦袋裡怎麼想,其實內心深處人人都知道,那一天一定會來到!只不過,有人認為快點,有人認為慢些,有人覺得它會從東方坐火車來,有人預感它會從西方搭飛機來,如此而已。關於這些不同的認知和看法,當然也毫無例外的,仍然是「屁股決定腦袋」,我坐(何位)故我思(何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