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怕高 有備則行

莫拉克災後初期,直升機極盡所能往山區去,絕望的受苦災民和心焦的等候親友難免仍期待該更快……。遺憾的是,鄙人有資格說:孤島中之人,沒有比聽見直升機接近的聲音更令人覺得生命還有點希望,也沒有比聽見直升機遠離(卻無法載你)的聲音更令人,寒冷。而暴風雨中的直升機,就像小蟻,輕輕一碰就是再見。

因為,我等過救難直升機。寫出這段懺悔錄我準備討罵,定有人會說這是浪費國家資源。我現在只能說,非常感謝所有救難人員,並回顧我們這支隊伍該做未做的事。本刊並採訪登山嚮導、救難專家,整理成「登山必備」與「基本自救」。登山者與救難者敬請參考。只要準備好,爬山不比過馬路危險。

而登山其實是最適合台灣人的休閒。想想看咱們有多少地面是山。我們也相信:只要台灣能有更多愛山、了解山之人(若是決策者,更好),就會少做些對大地殘暴之事了。山中濫墾濫建、山老鼠猖獗、污染水源頭等等,不珍惜山的結果,莫拉克災後更是不忍再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