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善公司」王天下

自金融海嘯以來,我發表了不少經濟學家們可能不甚苟同的謬論,近日卻喜獲知音。他說:「受到美國主導的『市場基本教派主義』的衝擊,人們正逐漸喪失做為人的尊嚴……美國主導的全球化將走向終結……。」

我萬萬沒想到,這位知音竟是日本人,而且剛改寫了日本戰後的歷史。沒錯,他是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鳩山的頭號智囊寺島實郎更直接主張,日本應告別「市場萬能論」,學習「日本企業之父」澀澤榮一,推行「義利合一」的資本主義。而澀澤深受儒家文化影響,一生致力於將現代企業經營體現於「算盤和論語」之中。

繞來繞去,解決當今世界難題的處方,居然繞回到中華文化,而且還是日本人提出來的。想起來其實有道理,日本在「儒家文化圈」諸國中,是最先實踐資本主義獲致成功的,因而對資本主義的得失利弊最了然於胸。在受到「教訓」後,最早覺悟,倒是不難理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