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迷失的軌道

《讀者文摘》聲請破產,剛聽聞的時候被驚嚇到,腦中馬上快速掠過一幕幕畫面。一個小男孩,為了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閱讀一些可以勵志的小故事,《讀者文摘》陪他度過青澀的歲月。雖然,和她密集發生關係是在國、高中時期;一直知道她還存在,就像空氣、陽光一樣不曾消失;但也沒想到,高峰期可以達到一千七百萬份的大眾刊物,也被財務擊垮。

接著更驚訝的是,一種惋惜的念頭在腦中停留的時間還不到一分鐘,馬上就被手邊的事、一通手機蓋過去了。

這一年,過得太倉卒,半輩子沒遇到的事,全碰上了。雷曼兄弟破產滿一週年,這期間,改變了多少人的財富;通用汽車破產、美國國際集團(AIG)至今已接受一千八百二十五億美元的紓困金。

一九九四年,我隨著一個訪問團去日本,隨身帶著一本預測日本經濟大崩盤的書,書中點明有幾家銀行因為財務狀況不佳,將有面臨倒閉的危機。到了東京的第三天早上,打開報紙一看,頭版頭條寫的居然就是作者預測的銀行,出現擠兌的畫面。我除了驚訝作者的料事如神,更好奇,日本人一向相信「不倒神話」,銀行倒閉了,怎麼辦?

最後,是用麻木,另一種說法是適應,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接下來,銀行可以倒,保險公司也不保險,證券公司自己都下市了,還有什麼不能接受?

越來越多事情超出你的經驗值,你必須認真思考一下,新的世界是不是來了?

脫軌這個字,一般會解讀為失去原有的秩序;在新的世界裡,可能不再有脫軌這個字,因為根本都沒有軌道可循了,那來的「脫」。

這樣講起來好像很恐怖,會不會明天早上一起來,整個城市沒有人起床,都還在睡夢中;會不會超商的東西被搶購一空,因為通貨膨脹大恐慌;會不會流感大流行,四分之一的人被隔離;會不會……。

這只是嚇嚇大家,但是你也不要太輕鬆,世界真的變了,你也該變了!

再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我們的封面故事也變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