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草堂》無為才是有心

一盞茶 附贈三百坪園林風情

不妥協於周遭的現代感,在台中市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公益路上,有一座兩層樓的古樸建築。深褐色的基調,綠樹環繞、茅草蓋頂,彷彿被時光遺忘在這裡,沉澱成一張復古的老照片。這茶館,名為「無為草堂」。當你經過此處時,腳步自然想放慢,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鑽過茅草屋頂,彷如通過時間隧道,瞬間墜入了明末某位中國文人的蘇州園林裡。主結構為四棟兩層式的木造建築,圍繞出三百坪的寬闊與寫意,園林中的庭、台、樓、閣、榭,一處各一景。

最引人注目的是五十坪大、深一百五十公分的人造水池,裡頭的豔紅鮮黃錦鯉,在安穩的灰棕色風景之中點綴出一絲的活潑。池邊楊柳低垂掩映,柳樹之外,蕨類蓬鬆匍伏,四層樓高的黑板樹,強壯直挺;已經築巢定居的斑鳩、白頭翁、綠繡眼自在的在此穿梭往來。松木造的小橋串起了兩岸迴廊,給人的感覺就是將整個建築物融入到自然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