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九月一日實施DRGs,第三度延期

薛香川臨走回馬槍 健保新制喊卡

造成醫界與健保局爭論多年的健保新制雖已暫緩,未來,健保局必須能提出具體的配套做法與罰則,才能讓醫界無法再以會影響病人權益杯葛。

拖了十年,歷經超過五十次會議協商,也延了兩次,健保局好不容易拍板底定將於九月一日實施的DRGs制度(住院診斷關聯群),卻在實施的十天前再次擱置了。

八月二十日晚間,前一天才口頭請辭的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臨時召集衛生署長楊志良與健保局代總經理李丞華等人,要求暫緩健保新制實施,理由是:「現階段以救災為優先」,已延了兩次的健保新制只好被迫再度急轉彎,實施日期將順延一到三個月。

什麼是DRGs,簡單來說,這是一種「同病同酬」的概念,健保局已事先將同一類疾病分在同一組,接著再依病人的年齡、性別、有無合併症或併發症與出院狀況等再細分小組,醫師治療同一小組的病人,從健保局所獲得的給付金額都是相同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