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女王的大哉問

英國是這次世紀性金融海嘯受創最嚴重的國家,為倫敦帶來三十年繁榮的金融服務業,在一夕之間被打回原形。身為英國主權象徵以及最高精神領袖的伊莉莎白女王,對此感到十分困惑,她在去年十一月蒞臨倫敦政經學院時,拋出了一個很直率的問題:為何幾乎沒有經濟學家曾預見這場全球性信用市場崩解的來臨。

女王這一大哉問,引發英國經濟學界極大的震動。執英國學術界牛耳的大英學院(British Academy)特別在六月十七日召集了多位院士級經濟學家、國會議員、內閣官員、金融機構與金融監管機關代表舉行了一場討論會,會後由倫敦政經學院的貝斯禮(Tim Besley)院士與亨尼士(Peter Hennessy)院士領銜,向白金漢宮遞交了一份會議結論,呈請女王陛下御覽。

由貝斯禮院士領銜執筆的這份報告委婉指出,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前已經有一些預警,例如國際清算銀行以及英格蘭銀行都曾經針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失衡發出警告,並指出金融市場的價格並沒有適當的反映風險。不過,他們也承認沒有經濟學家曾經準確預測這次金融風暴爆發何時會發生,將如何發生,威力會有多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