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留台灣後,何妨開枝散葉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石滋宜日前對台灣政府的「戒急用忍」大陸政策 ,提出批評。大陸台商張福美等人,也到經濟部遞送抗議書,反對「戒急用忍」政策;這是自從李登輝毫無預警的提出此一政策後,來自民間對「戒急用忍」政策最具體的批判,以企業界人士一向見風轉舵 、看風向辦事的性格來看,現在終於有人干冒不韙,挺身而出,顯示此一大陸經貿政策確實有背離民意的一面,值得政府三思!

根據陸委會官員高孔廉的說法,戒急用忍管的是大企業,中小企業應不受影響,顯見政府限制大陸投資的目標是大企業。不過若從實務面來看,政府戒急用忍政策管的不只是規模,還有項目,例如台塑的漳州電廠計畫,主要的關卡就是在項目上,電廠是政府不准台商前往大陸經營的項目之一。

我們姑且不論不准赴大陸投資電廠的邏輯對不對,我們也可以體諒政府眼見台商西進、琵琶別抱、籌碼日少的困境,因此根留台灣絕對是無限上綱,沒有人可以否定,但是根留台灣是不是就代表不能去大陸呢?聰明人都可以理解這兩者之間並不能畫等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