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網路查號台,瑪丹娜的電話是……

隨著網際網路(Internet)的日漸普遍,網路使用所帶來的「網路社會問題」不但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棘手。

最近幾年來,網路的使用已經為人們帶來了許多方便,舉例來說,人們可以足不出戶,而透過網路進行各種各樣的活動和商務,包括傳送信函、銀行轉帳、資料查詢、訂購機票、促銷產品等等。然而,好處和方便的背後,卻也隱藏著許多的問題和危機。例如:透過網路,未成年的兒童或青少年更容易取得各種犯罪或色情資訊;也有人透過網路竊取他人的信用卡資料、銀行帳款等等。不久前,人們開始發現另一個網路社會問題:有人透過網路取得明星、歌星或名人的個人資料,包括電話、地址、電子郵件信箱、身分證字號等等。這個問題已經引起部分名人的憂心忡忡。

原來,目前在美國已經有好幾個網路業者,提供網友各種各樣的查詢服務,扮演「網路電話簿」或「網路查號台」的角色。例如美國線上公司(American Online,簡稱AOL)、雅虎(Yahoo!)等,都設有這項服務。本來這種服務能讓人們很方便的查詢資料,應該有利而無害,問題就在於,這些查詢服務的業者比起傳統查號台或電話簿更加神通廣大,資料也更加齊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