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融化了日本爸爸的心

提到日本,很多人都知道那是一個男人的社會地位很高、女人地位相對較低的國家。日本的男人大多以事業為重,花較多時間在公司,花較少心思在家裡,使得日本的孩子們大多和媽媽較親,和爸爸比較疏遠。

不過,日本的爸爸最近似乎開始改變。最近一年來,不少觀察家發現,日本這幾年的經濟不景氣,似乎意外帶來一項相當有意義的影響,就是:日本男人因為景氣差、工作量減少或者根本被裁員,而使得他們現在可以花較多的時間在家庭上。和過去「工作第一」的習慣大不相同,現在他們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也更重視過去所忽略的親子關係。

嗅覺一向較為敏銳的大眾傳播業者,也已經注意到這個現象。舉例來說,一個多月前,日本一家電視台就推出一項報導,介紹一位日本男人如何獲得公司主管的同意和諒解,向公司請了一年的長假,在家中陪伴孩子。過去,對日本的男人而言,這種「為了孩子而犧牲工作」的事是絕對做不出來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