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雙象園

很多人都記得小學時,校園中最大的遊樂設施就是「大象溜滑梯」,那是一座混凝土打造的大象,大象的尾巴部分有樓梯可以登上象身,象鼻以45度角伸向地面,整個大象溜滑梯表面以洗石子裝飾,溜滑梯部分則以磨石子處理,這座巨大的溜滑梯讓當時低年級的小朋友,在下課十分鐘的時間裡,都玩得很開心!

這樣子的大象溜滑梯存在於歷史較悠久的小學校園內,我的小學(台北市士林國小)就有這麼一座大象溜滑梯,溜滑梯旁有一座防空洞,另一邊則是一座日據時期建造的紅磚禮堂,不過現在都已經拆除更新了。基於這樣的空間關係,我推斷,這樣的大象溜滑梯可能是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於校園了。

在日本各地遊走,較古老的學校仍然可以看見這樣的遊樂設施,不過這幾年大部分也都拆除更新了。日本社區公園內有時候還可以見到一些特殊的溜滑梯,也都是用混凝土打造的,例如大阪地區許多社區公園的「章魚溜滑梯」(可能是與大阪章魚燒有關吧!)、東京地區常見的「恐龍溜滑梯」等等,不過位於東京都內神樂坂赤城下町地區,有一座隱蔽狹長的社區公園,公園內竟然有一座少見的「雙象溜滑梯」,最近因為媒體的報導,才開始引人注意,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知道竟然在東京市區,還有「大象溜滑梯」,而且居然是「兩頭大象」的雙層溜滑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