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還有投資靈藥?

我不認識鑲金牙的基金經理人,但不必瞇著眼睛仔細看就能發現,我們所有「經理人」跟販賣九號愛情靈藥、聲名狼藉的Madame Rue大有相似之處。差別是我們不賣愛情,而是賣「希望」。問題是,我們收費很貴,但能帶給客戶物有所值服務的經理人卻少之又少。當然,「希望」是有合理價格的,即使到頭來一場空也是如此。這就是為何週日早上我們會放一張五元美鈔進教堂的奉獻盤,上賭場玩二十一點時則願意投下二十五美元的注碼。通常我們視前者為「保險」,後者為「娛樂」。這麼一講,堅信有來世(或死後上天堂)的讀者可能已經不太高興了,而那些真心相信自己下次去拉斯維加斯能贏錢的人,想必也一樣。

但我想說的是,那些販售投資「靈藥」的人必須用最大的蝴蝶結包裝他們的產品,因為他們的紀錄並沒有什麼說服力。常識告訴我們,基金業者的整體表現不可能超越市場,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市場。而長期統計數據顯示,積極型基金經理人整體表現其實不如市場,更印證了這一點。投資人真是付出不少代價啊!

買基金代價高! 報酬都落進經理人口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