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族」實用選卡手冊

這場戰爭讓很多銀行受不了

在各家銀行「年費低收」與「服務多給」的競爭下,雖然生意已經「愈來愈難做」, 對這塊不如預期樂觀的市場大餅,發卡銀行間的競爭仍然十分激烈。

莊蕙彬:廣告可讓發卡銀行的收益空間大幅擴大。 (攝影者.凌鴻健 )

從卡數、簽帳金額與信用卡的普及度等資料顯示,台灣信用卡的發卡空間與國外相比,仍有相當雄厚的成長潛力。

根據財政部的統計,去年我國信用卡發卡總數已突破九百萬張,流通卡數約五百多萬張,較前一年成長近五○%。而在簽帳金額方面,去年累計簽帳消費金額接近三千億元,較前年成長四○%以上。

目前本土性的商業銀行,都已加入發行國際信用卡的行列,多位本國銀行信用卡部門的主管均表示,發行信用卡一方面可拉住既有客戶與銀行間的關係,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新的客戶,成為銀行新的收入來源。從花旗銀行全球的信用卡部門,每年對銀行淨利的貢獻度為四分之一時,就不難想像銀行想積極介入信用卡市場的目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