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舉通殺病毒、細菌

三個疫病門外漢 做出新流感剋星

七月三十日晚間,台灣出現新流感死亡案例,此時一款被稱為「萬王之王」的「台大病毒崩」, 能讓奈米級病毒在體外就快速崩垮。

一個死亡首例、逾十起重症病例、超過十五起群聚感染案件……,新流感病毒(H1N1)肆虐全球,台灣也難逃魔掌。疾管局估計,目前國內感染新流感的人口,以每週新增一千三百名病例的速度成長,已經占國內流感總人數的九成。

但就在全台陷入新流感來襲的恐慌之際,七月二十一日,由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李世光、台大光電生醫中心教授林世明,與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李世元所組成的台大奈米生物微機電研究群,即時端出了新流感病毒剋星——台大病毒崩(NTU-VirusBom)。

這是一種碳氫氧原子化合物,新流感病毒一碰上,五分鐘之內,結構就會遭到崩解,讓病毒失去傳染力,無法入侵人體。拿來用在口罩、乾洗手噴劑,或醫材防護材料上頭,猶如銅牆鐵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