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利空交雜,中鋼何去何從?

中鋼擺脫了「牛皮」陰影?

受到國際鋼材價格上漲激勵,中鋼股價漸擺脫盤整格局。 以目前三十元的股價、十三倍的本益比來看,未來股價仍有向上挺進的空間。

因為資本額高達七百三十八億元,使得股性一向呈現「牛皮」——拉不動——的中鋼,今年以來的表現,卻似乎有擺脫過去的味道。在市場實戶、國內外法人機構一路買進的情況下,股價在今年不斷向上挺進,並在最近國內股市回檔的過程中,不但抗跌性佳,還偶有逆勢上揚的表現。由於中鋼具有國營的背景,在國內股市中已有政策指標的意味,頗受市場矚目。而該公司在五月六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創下該公司少見的紀錄,也是中鋼會成為市場熱烈討論焦點的原因。

當然,中鋼會受到市場矚目不僅是因為股價的表現,業績的突出也是市場觀察的重心之一。該公司在三月創下歷史第二高的單月營收紀錄之後,四月份則更激情演出,單月出貨量達八十萬二千五百噸,是有史以來,單月最高的出貨紀錄,比前一個月還多出一○.三%。該公司八十六會計年度每股盈餘已有一.六三元,基於景氣已明顯復甦,全年每股二.三元的獲利目標將不難達成,以目前三十元左右的股價,本益比僅十三倍,難怪會受到市場專業投資機構的青睞。

事實上,今年以來國內鋼鐵業在受到國際鋼材價格上漲的激勵下,景氣已從谷底翻升,而價格的上漲更是持續不斷。今年五月,中鋼調高無主庫存品的售價,每噸調漲幅度在一%至二%之間,韓國第三季熱軋盤價每噸調高三十美元,是調價的主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