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三得利談聯姻 力拚全球前五大

日本食品飲料業兩大龍頭麒麟(Kirin)與三得利(Suntory)傳出進行合併協議的消息,引起市場高度震撼,這項合併案倘若成真,將誕生年營業額高達三兆八千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兆三千億元)的世界級大廠。

麒麟控股社長加藤壹康與三得利控股的社長佐治信忠是慶應義塾大學的同期生,一年半前,舊識的兩人偶然一起聚餐,促成這次世紀結合的契機。而雙方過去都曾在公開場合中表示,「在持續萎縮的日本國內市場,大公司如果沒有辦法多元化、國際化就無法生存下去,因此應該積極推動大型企業購併(M&A)。」如佐治信忠社長所說的,意氣相投的兩人,讓這項計畫「氣息相合般自然的進展下去。」

針對合併一事,三得利早已設置了專門統籌小組,今年四月公司轉為控股公司也是為了與麒麟合併鋪路的一步棋。而麒麟從四年前就成立專門部署、戰略企畫部門,這幾年來已投入七千五百億日圓進行購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