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氣首相帶你這樣聽歌劇

小泉純一郎的音樂回憶錄

日本史上任期最長、人氣最旺的首相小泉純一郎,卸任後未接受任何回憶錄的著作邀請,唯獨寫下一本聽音樂的歷程紀錄,不僅是一本音樂隨筆,也可視為小泉的政治回憶錄。

政治人物的回憶錄向來不是戰爭就是政爭,但小泉純一郎選擇了音樂。

小泉純一郎是日本歷史上任期最長的內閣總理大臣(編按:從二○○一年四月到○六年九月),以「說到做到」著稱。選舉期間的主要主張——完成郵政系統的民營化,果然在○五年達成,一舉提高日本國內行政效率最差的公營事業體系,聲勢達到高峰,成為日本史上人氣最高的首相。即使小泉現在已經卸任,今年四月由《讀賣新聞》所做的民調顯示,他依然是選民心目中最佳首相人選,支持率超過一四%,是第二名、現任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的一倍以上。

儘管走下舞台依舊超人氣,小泉純一郎維持他外號「孤獨一匹狼」的形象,推辭掉所有回憶錄的寫作邀約,唯獨答應將自己從小聽音樂的經歷寫成隨筆,做為他卸任後的第一本書,名為《小泉純一郎の音樂遍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