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內閣會回光返照嗎?

吳伯雄才是內閣改組的幕後推手?

這一波內閣改組, 不僅影響國民黨年底大選的輔選動員, 更打亂了中生代間的關係。 「白曉燕」像一顆墜落的隕石,捲起的可怕風暴, 讓這些平常兇猛無比的恐龍們突然發現, 自己原來也是這麼脆弱。

吳伯雄才是內閣改組的幕後推手? (攝影者.薛湧 )

一個十七歲女孩之死,差點打亂了李登輝的全盤布局。

在李登輝心目中,萬事莫如修憲急。在修憲的前提下,朝野間的對峙,中生代間的失和,一切的不可忍,都變得可以忍。可是,白曉燕命案意外造成中產階級的不滿情緒潰堤,再加上行政部門危機處理能力不足,李登輝自己在中常會上的脫線發言,在在強化了這種不滿情緒,衍生出一場驚險萬狀的倒閣危機。最後,連戰請辭雖然「照例」獲得慰留,但是,李登輝宣布局部改組,更使得連內閣氣勢受到重創。

連戰不是沒有想到「政治責任」問題。他自己辭,他也暗示過林豐正、邱茂英辭,但是,大家對於責任的認知有落差,這是問題之一;林、邱兩個人是內閣唯一算得上宋系人馬的閣員,在中生代關係緊張的情況下,辭職的壓力根本抓不準,這是問題之二;如果辭,找誰來幹兩個月的首長?這是問題之三。照過去的例子,不管天大地大的紕漏,不管輿論如何沸騰,只要撐過一個禮拜,大概就沒事。「政治責任」的問題既然這麼棘手,連戰難免就有「混看看」的念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