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之後的政治發展

台灣的政治列車要往哪裡去?

五○四的民欲列車開動了, 面對著空虛無力的政治軌道逐漸加速, 一旁的政治舊站支離破碎,搖搖欲墜。 頹圮的政治與法制必須重組, 但每一次重組,都可能帶來一陣天搖地動……

四月二十六日,白冰冰在絕望無助下脫口而出:「我要敬告我最敬愛以及最信賴的李總統,您在致力於國際外交的同時,看看我們的治安,如何給我們婦女一個合理的生存空間?」餘音未渺,國人對政治變遷的期望倏忽從「政權轉移」轉變為「政治修明」。轉變之大,轉變之急,都出乎人意料之外。當時,沒有人想到這句話將會凝聚國人的力量,主導未來政治變遷的方向,開啟我國政治變遷的新紀元;今天,也沒有人能預料這個已經發動的列車,將把台灣社會帶往哪個方向。

去年三月以來,中共的文攻武嚇沒能阻止李登輝當選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賀伯颱風的重大災情沒有傷害他的聲勢,宋楚瑜辭職也沒能阻止國發會的既定結論。當中還有劉邦友、彭婉如命案與口蹄疫交困,但也都沒有阻止李登輝計畫今年七月前完成修憲的既定步驟。

白曉燕案揭穿政治假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