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服務要花4,000歐元

購買自殺 要價不菲

七月十日,英國著名指揮家、八十五歲的道文斯(Edward Downes),與他七十四歲飽受末期癌症所苦的妻子瓊安(Joan),在瑞士一家協助安樂死的診所「尊嚴」(Dignitas),飲下該診所調配的鎮靜劑,雙雙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瑞士,協助他人自殺是合法的,位於瑞士蘇黎世這家專門協助人們走上絕路的「尊嚴」,自律師米納利(Ludwig Minelli)在一九九八年創立以來,已協助超過五百人安樂死,英國《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引述道文斯的兒子所述,「這是以很文明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我不懂為何(有的國家)法律不允許。」在英國,協助他人自殺是違法的,因此至今年為止有一百一十七個英國人遠赴瑞士「尊嚴」自我了斷。

「尊嚴」主要是提供那些被病魔折磨或心理因素而痛不欲生的人們「死的權利」(Right to die),但要想獲得這個權利卻不便宜:「尊嚴」提供的自殺服務要花四千歐元(約合新台幣十八萬元),還得加上帶家人去隨侍在側見最後一面、機票旅行等費用,此外由於在市場上無競爭者,因此「尊嚴」的服務定價再高亦有人問津,這也解釋為何去「尊嚴」自殺的,多是像道文斯等名人或商人、大學教授、醫生等高收入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