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的民主拔河

七月中旬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參加了一場「全球民主動態調查」(Global Barometer Survey)研討會,來自五大洲各區域民主動態調查計畫的主持人,聚集在「聯合國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經濟理事會」的會議室,大家都將焦點放在拉丁美洲的民主前景,因為這個地區的數據令人特別困惑。

許多美國的人權組織,像是總部設在華盛頓的「自由之家」,最近幾年將許多左翼政黨掌權的中南美洲國家,從「自由」的評等調降到「部分自由」,原因是這些國家都出現政治強人,透過公民投票修憲,將取消總統不得連任的限制,以及賦予總統大幅改造司法機關的權力。同時,強烈批評政府的新聞媒體受到壓制,選舉的公正性也遭遇反對黨的質疑。例如「自由之家」在二○○八年給予委內瑞拉的評等是:公民自由四分(最高為一、最低為七)、政治權利四分,兩項指標在南美洲都是最低的。

但是享有十五年歷史,也有很高的公信力的「拉丁美洲民主動態調查」,在南美洲進行的社會調查的結果卻截然不同。在二○○八年,委內瑞拉公民支持民主的比率是八二%,在南美洲是最高的;委內瑞拉公民對於民主政治運作感到滿意的比率是四九%,雖然只占民眾的半數,但在南美洲卻是排名第二,要比該地區三七%的平均滿意度高出很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