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伯米粉湯

米粉湯應該算是台灣街頭最重要的庶民小吃之一,不論老廟前面、市場邊或街頭小巷內,很容易見到賣米粉湯和黑白切的攤子。不過也許就因為大街小巷都可以吃到米粉湯,人人也都懂得吃,因此能經過時間考驗的老店,還能受到老主顧新客戶的喜愛,必然有其一定的原因。

這間位在台北縣新店的「勇伯米粉湯」,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我第一次走進這老店鋪,是跟著釣魚人去的,有一群到北勢溪進行溪釣的朋友,多年來習慣在這裡集合,這些釣魚人選的小吃店就好像計程車司機會去的店家,一定是當地最好吃的。若想要發現好吃的店家,跟著這些人走準沒錯,現在最流行的單車運動,有不少人就已經以這裡做為中繼站,吃點東西休息半晌,也許多年後會有單車族的小摺美食推薦地圖出現呢。

做為一個食客,我認為要找一間好吃的米粉湯,除了湯頭是否鮮甜、米粉軟硬度是不是剛好、配菜的黑白切材料和烹煮的功夫是不是夠新鮮、處理過程乾不乾淨、火候有沒有拿捏得剛好、醬汁的調配是否濃淡得宜,何時去吃也是一個重點。米粉湯的湯頭雖然大多是用大骨熬煮的,但一直要等到燙煮黑白切的滋味進到湯頭中,煮出來的米粉才會更香甜,不過如果師傅同一時間燙煮了太多黑白切,湯頭又會太濃或過油,所以選一個對的時間去吃,可以吃到最美味的米粉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