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每多1英寸,年收入提高

身高越高 賺得越多

如果你敢自認比我高,我會用劍砍掉你的腦袋來消除這個差距。」身材矮小的法國皇帝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曾如是說。不過拿破崙雖可用武力逼身高較高者低頭,卻無法削平長人比一般人多出的優勢差距。

身高較高不只是種生理優勢,對心理也有好處。今年六月美國一項調查(Gallup-Healthways Well-Being Index),發現高的人比矮的人過得更幸福,身高較高者不但對自己的生活評價較高,也更常表現出快樂等正面情緒。

不過身高帶來最大的優勢或許是收入:研究顯示身高每增加一英寸,一年收入可提高七百八十九美元;另據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曼昆(Greg Mankiw)等人在研究〈The Optimal Taxation of Height:A Case Study of Utilitarian Income Redistribution〉中所引述,身高六英尺(約一百八十三公分)的典型美國人,比身高只有五英尺五英寸(約一百六十五公分)者,每年要多賺五千五百二十五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