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共乘 綠色經濟成長列車

商務部長駱家輝及能源部長朱棣文,是歐巴馬建構二十一世紀美國與中國戰略夥伴關係的主將,他們在七月十四日聯袂抵達北京進行四天訪問,這次訪問是臨時宣布的,意義頗不尋常。 在他們訪問開始的那一天,北京與華府同時宣布歐巴馬任內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七月二十七日在華府舉行。中方將由副總理王岐山及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方的國務卿希拉蕊、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

駱家輝及朱棣文將原訂九月訪問大陸的行程,臨時提前了兩個月,就是為了盡快啟動雙邊能源與環境合作項目,為即將舉行的首輪戰略對話,以及為歐巴馬十一月底首度訪問北京,搭建新的戰略合作平台。

過去四年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主要集中在財經議題,包括貿易保護主義、結構性貿易失衡、智慧財產權、美元地位與人民幣匯率,以及對抗全球金融危機。在這些議題上,雙方對彼此的基本立場都已經摸得很清楚了,能夠形成共識的都已經條理出來了,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也很難繼續向前推進。因此,雙方都希望能開拓新的議題領域,找出新的全局性與長期性主軸議題、建立基本共識,並規畫新階段的戰略合作藍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