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問題 真相無所遁形

誰在說謊?這建議可信嗎?老闆打從心底認同你嗎?讓FBI和美國軍方資深顧問教你看破話語背後的真實意義,不論處於何種狀況,面對什麼樣的人,都能快速掌握真相,居於上風。

每當你直覺有事發生:例如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偷吸毒、公司員工偷東西,或者朋友對你不忠等情形時,不妨使用以下技巧找出他或她,背後究竟藏有什麼秘密,或者什麼心事。

這項技巧能讓你在幾分鐘內發現誰在說謊,這裡提到的「讀心術」技巧比較特別的是採用一種嶄新的方法──口說。你問對方一個問題,目的不是將責任歸咎於他,而是要暗示一種狀況,然後藉由對方的回答,進而推測其有否隱瞞。

有位業務經理認為,底下的業務人員有人偷公司的辦公用品。「妳是不是一直從公司偷東西?」假如直接用這樣的話問員工,那麼對方會馬上心生戒備,幾乎不可能從她口中聽到實情。假如她是清白的,當然,她會馬上告訴經理她沒有偷東西;但如果是她偷的,她很可能會撒謊,說她沒有從辦公室偷走任何東西。若經理換一種不具威脅性的說話方式,像是「潔兒,不知妳能否幫我個忙?我最近發現,業務部有人一直把辦公室的用品拿回家,不知如何能遏止這種行為,妳有什麼想法嗎?」接下來,經理就可以觀察她的反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