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國先知化肥少釀酒好

《頂級酒莊傳奇》作者劉永智與葡萄酒漫畫《神之雫》男主角一樣夢幻,位於法國的五大酒莊他全去過,而書中共33家世界頂級酒莊,有些他甚至三度親訪。劉永智急於與人分享他在葡萄酒世界獲得的獎賞,葡萄酒知性的一面,他以鋪天蓋地的文字理性敘述成書。葡萄酒感性的一面,則流露在他的品酒筆記(http://jason2009.pixnet.net/blog)。表面上仍是理性量化評分,但若不是一位主觀的、愛死葡萄酒之人,哪能如此有紀律的、普及的審美葡萄酒?讀者若有機會試飲同款酒,不妨拿《頂》書及其部落格相驗。作者既自信又自謙的說:「若彼此臭味相投,請隨我;若覺筆者『臭美』,請隨緣。」

以下圖文摘自該書第三章、第五章,「自然動力法」釀出之酒好喝又環保,可不正是新時代所定義的「頂級」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包括法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的葡萄農,都開始陸續使用除草劑、化肥等當時咸認「先進」的現代化產品,但沒有想到這些做法斲喪地力,最後釀成令人後悔莫及的慘痛後果。二十多年前,開始有人提倡施行有機農法,然其實更先進或更前衛的「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 Viticulture),一九八○年代初即在有識之士之間萌生,尤以法國羅亞爾河流域的白酒釀造者尼可拉.裘立(Nicolas Joly)(編按:法國賽洪河坡酒莊莊主)致力最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