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的天梯

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自從設計建造了華盛頓DC東廂美術館後,改變了美術館的命運,吸引許多民眾重新回到美術館中,不過藝術家卻不太高興,因為民眾回到美術館並不是因為要看藝術家的作品,而只是想體驗建築師所創造的美術館空間。這種美術館現象從上個世紀末一直延續到現今,越來越多建築師設計了花稍特殊的美術館建築,也持續吸引著民眾到新美術館中參觀,無怪藝術家們憤恨不平說:「建築師綁架了美術館!」

不論如何,在華盛頓DC東廂美術館落成之後,貝聿銘的人生也開始有了轉變,他開始成為國際間最負盛名的美術館設計達人,法國巴黎的羅浮宮美術館增建案,更將他的聲譽推到最高點。

貝聿銘在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底下,設計了一座晶瑩剔透,曲線優美的樓梯,當玻璃金字塔的天光照射下,這座樓梯就像是一座漂亮的現代雕塑一般。自從電影「達文西密碼」推出後,這座出現在電影場景中的樓梯,更成為影迷們爭相前往的熱門地點,許多人站在樓梯上,向下張望,希望可以跟電影情節一般,看見羅浮宮美術館館長陳屍在底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