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失落20年

日本朝日新聞主筆船橋洋一在七月二日發表了一篇「危機二十年的出口在何方」的評論。船橋洋一曾經長期擔任朝日新聞駐華府特派員,是日本最具有國際觀的資深評論家。讀完他這篇語重心長的文章,不免讓人擔心日本將步入第二個「失落十年」。

在這一波全球經濟衰退浪潮中,日本的金融業雖然沒有經歷美國華爾街那樣慘烈的去槓桿化過程,但是日本實體經濟受傷的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像。日本在二○○八年第四季度GDP萎縮三.二%,衰退幅度是美國的兩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日本二○○九年GDP將衰退五.八%,萎縮的幅度也是美國的兩倍。

日本經濟受創如此嚴重,主要是兩個因素:第一,支撐過去幾年日本經濟緩步回升的唯一亮點就是出口產業,而日本出口產業的主力是耐久消費財與資本設備,因此受到經濟景氣寒流的衝擊特別明顯。即使是日本經濟掌上明珠的豐田汽車也無法躲過這一波的經濟衰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