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地王拍賣,成交價比起標價高一倍

三十五分鐘激情 拍出地產泡沫隱憂

六月三十日,北京地王誕生:每坪約新台幣四十二萬元天價,這樣看似「賠本」的生意,為什麼近來陸續在中國出現?主因是營建商都在賭中國房地產持續看漲,而甘願冒險一搏。

三十五分鐘,在全中國地產商齊力哄抬下,新一代的北京地王誕生了。每平方公尺人民幣二萬六千元,相當於每坪人民幣八萬六千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萬元),比起拍價高出將近一倍,以四十億六千萬元成交(約合新台幣一百九十六億元),讓看慣樓起樓塌的地產大亨們也不禁咋舌。

六月三十日,人也在拍賣會場上的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表示:「每平方米二萬六千元,麵粉賣得比饅頭還貴(成本超過成品價格)。」意思是,房地產商為了賣饅頭,買進麵粉的價格,比市面上的饅頭價格還貴。

這樣看似「賠本」的生意為什麼持續在中國出現?主要是地產商都在賭中國房地產價格會形成「日不落帝國」,連續七年的房地產榮景,讓全中國市中心的豪華地段變得越來越少,一種奇貨可居的心態,讓營建商甘願冒險一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