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迎接不可思議的時代

五月初在紐約市有一場冠蓋雲集的新書發表會,主持人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向美國東岸的各界名流鄭重推薦他的得意門生雷默(Joshua Cooper Ramo)出版的新書《不可思議的時代》(The Age of the Unthinkable)。這場新書發表會最令人驚訝的是:雷默的新書對今日全球秩序的解讀與季辛吉所代表的古典地緣戰略思維,幾乎是南轅北轍;然而,雷默卻是季辛吉親手栽培的後起之秀,擔任他創立的戰略諮詢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執行董事。

雷默也曾經是《時代週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際新聞主編。他在二○○四年透過英國外交政策智庫發表以「北京共識」為標題的分析報告,震驚西方知識菁英,頓時成為全球矚目的年輕戰略思想家。他擁有豐富的新聞採訪閱歷與跨文化生活經驗,並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經常以新聞媒體記者、外交政策智囊與商業諮詢顧問三重身分,深入到西方人感覺最陌生而遙遠的世界角落,從對西方文明抱持高度敵意的思想家與政治行動者身上吸收另類觀點。他也不斷從西方世界最頂尖的科學家、高科技公司執行長,與避險基金經理人身上發掘他們因應瞬息萬變世界的要訣。他交往的對象包括黎巴嫩的真主黨領袖、北京的新左派知識份子,以及任天堂情報開發部組總監。

《不可思議的時代》一書給讀者最重要的訊息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最大的特徵就是高度不可預測性。由於全球化極度壓縮了時間與距離,過去彼此孤立的事件與互不干涉的群體,現在都可能因為快速的傳導過程而相互牽連。任何遙遠地方發生的突發事件都可能啟動複雜而難以意料的連鎖反應,尤其是科技的創新更可能釋放驚人的社會改造能量,在短時間內向四面八方擴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