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認購權證、境外指數期貨、台股指數期貨

除了股票,你還有哪些投資工具?

股市隨著台灣認購權證產生、 開放境外指數期貨在台買賣, 一股投資風氣將影響股市生態, 這些衍生性的金融商品對投資人又有什麼助益?

除了股票,你還有哪些投資工具? (攝影者.顏章賢 )

正當股市投資人因治安惡化而信心動搖,大量拋售持股,導致上周大盤連續重挫之際,股市跳躍脈動卻不曾因此停止過。股市隨著六月份台灣認購權證誕生、開放境外指數期貨在台買賣,到台股指數期貨十月份可望上線的時間表,正加速前進,而這一股逐漸蔚成的新投資風貌,預料將再次詮釋股市,影響股市生態。應運而生的新投資工具,也將迫使市場投資族群重新洗牌,一場「優勝劣敗」的歷史性革命,即將引爆。

其實,股市投資大眾對於即將點燃的革命,已早有耳聞,但因這些新投資工具極為複雜多變,使得不僅非股票族不懂,多數股票族也是一知半解,就連主管機關也像是「瞎子摸象」,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正如前述所言,新投資工具的誕生,已成為投資市場不可或缺的標的,甚或居於主導地位,其重要性在在都使得投資大眾難以忽視,所謂「知此知彼百戰百勝」,不認識新品、不了解新投資工具的投資人,恐怕會跟不上時代脈動而遭到淘汰,成為市場的邊緣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