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權爭奪戰有了新戲碼

今年的股東會,有一批人取代了黑道大哥

在新的法令下, 有心人再也無法以收購委託書奪取公司經營權, 上市公司的股權之爭,又會呈現什麼樣的風貌?

沈慶京積極與基金公司接觸合作,開創股權之爭新花招。 (攝影者.顏章賢 )

自從股票委託書收購成為絕響之後,上市公司股權爭奪戰便進入「新時代」。

儘管今年方才正式上路的新版委託書辦法,實施之前曾一度造成市場恐慌與諸多臆測,然而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經過近半年的「沉思」之後,不論是公司派還是市場派大都推演出一套適用的手法,而上市公司的股權之爭,便在此新手法、新環境中,上演著一齣齣令人耳目一新的戲碼。

雖然現在才剛剛揭開一年一度股東會旺季序幕,但市場溫度卻已快速竄升,只是今年的氣氛與往常大不相同。在今年以前,股東會旺季,市場上此起彼落的不是公司派與市場派對峙的廝殺聲、就是一張張高價叫賣的委託書收購聲,而黑道兄弟們進駐股東會會場,黑影幢幢,更是搞得人心惶惶。今年的股東會雖然才開始,但因為日前的股市掃黑,已掃走不少股市「黑」色人物,大幅降低股東會為人染黑的機率外,委託書禁止收購也使得市場再也不見「洛陽紙貴」的場景,但公司派與市場派間緊繃的氣氛,卻絲毫未因此而紓緩,只是兩造軍武競賽,從檯面搬到檯下,暗中較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