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骨科部 徐郭堯

就是他!讓蘇麗文迴旋踢再現

好醫師群像》五個視病猶親行醫故事 在你我的身邊,其實經常可見到好醫師。本次《商業周刊》「好醫師推薦」,我們透過五個故事,為讀者刻畫好醫師群像:當中,有以高明手術讓不良於行病人恢復功能的;也有一路照顧病人,從考大學到懷孕生子,不輕易放手者;更有醫師勇敢克服病人砍殺意外,全心復健,重回手術房。他們的故事,也代表更多好醫師的故事……。

還記得二○○八年北京奧運跆拳道場上,國手蘇麗文在銅牌戰中,只靠著右腳支撐身體重量,以受傷的左腳不斷向對手進攻,對戰過程中,她跌倒了十一次,卻每一次都重新站起來。這令人動容的畫面,連中國媒體都以「最長的七分鐘,台北跆拳道選手蘇麗文感動全場」來形容她。

在奧運場上奮戰不懈的蘇麗文,付出的代價竟是:左膝前十字韌帶與內側旁韌帶撕裂傷,當時,國內跆拳道界普遍認為,蘇麗文難再恢復昔日身手,尤其是她拿手的迴旋踢,會因為左膝韌帶受傷,已無法再順利施展。

五月八日上午,我們在林口長庚醫院的復健大樓見到了蘇麗文,仍是一頭亮麗的短髮,她開心的告訴復健師:「我的學生剛拿到六面金牌。」讓人訝異的是,在我們面前,蘇麗文絲毫不費力的,一腳就踢到比人高出十公分的高度,就連困難的迴旋踢動作也已能展開。坐在復健器材上,她說了一句話:「徐醫師,什麼時候能將膝蓋裡的鐵片拆掉?我想重回場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