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的直與偏

上週海峽兩岸都颳起了「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旋風」。他不愧是當前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位經濟學家,也是當今美國最受人景仰的一位公共知識分子。他每週幫《紐約時報》撰寫兩篇專欄,主題涵蓋所有美國讀者關心的重大公共議題,從政治、財經、社會到環境無所不包。他的專欄不僅深入淺出,而且文筆犀利、潑辣,經常讓許多忠實讀者如痴如狂。

克魯曼有幾個特別令人欽佩之處。第一、他非常率直,好惡分明,絕不鄉愿;他也從不掩飾自己強烈支持民主黨自由派的立場。他在小布希執政的八年,幾乎每篇專欄都是以最猛烈的火力,將共和黨保守派「為富不仁」的施政理念與各種政治操弄伎倆批評得體無完膚。他對民主黨政府也不手下留情,歐巴馬政府的政策一旦顯露出和稀泥的傾向,也會招來他嚴厲的批評。

第二、他甘願扮演烏鴉的角色,大多數時候都是報憂不報喜。他尤其擔心美國社會不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的社會與經濟沉痾。多少年來,他大力抨擊美國的醫療體系,認為這是全世界資源分配最扭曲的制度,不但超級昂貴,而且資源分配極度不公平,更成為拖累美國經濟競爭力的一大負擔。他也一直擔心美國的社會保險體制缺乏穩健財務規畫,目前所採取的卯糧寅吃政策,根本無法因應即將到來的戰後嬰兒潮退休高峰期。晚近,他更憂慮歐巴馬缺乏徹底改造美國金融體系的決心與魄力。在他看來,九○年代開始的所謂「金融創新」,跟麥道夫詐騙集團相比,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