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賓「紙」步

一張紙串起一個家

除了剪紙、摺紙、紙雕,我想不出還有什麼能簡單玩的途徑。「兩個八月」設計雙人組的盧袗雲想到了:串紙。

剪成六角形的紙零件,各角落都突出一個圈形觸角。利用紙能屈能伸的特性,一個圈捲起來穿過另一個圈中間的洞,一旦穿過去、舒張開後就會卡住,能彼此互套組合。或水平、或垂直連接,可以接二連三的串出服帖、立體,或充滿垂墜感的各種風貌。

付諸不同的紙材質,串紙風貌能更多變。例如,盧袗雲會用宣紙或蛋糕紙(包甜點的薄紙)來串,其透光性和柔弱感,更能凸顯垂墜特色,做成燈罩再適合不過。較硬的淋膜紙(製作便當盒的紙材),夠韌夠強,組出沙發套可是直挺挺的(雖然目前還沒發展到真人可坐的沙發椅)。其他,還有描圖紙紙片串成的立燈、或類似卡紙做出的防狗抓耳「伊莉莎白」頭套。同樣都是六角零件,想怎麼組,它都隨著變形。我說,這根本就是紙樂高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