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搭成一座橋、一張紙蓋好一教堂、一張紙……

不只是張紙

從以前到現在,對紙的感覺是,柔軟、脆弱、輕薄、低廉……。因為不能洗,甚至連結上用完即丟的印象,紙的典型生活用品是紙杯、紙盤、紙袋或包裝紙。

然而,隨著各界設計師對這項環保材質的關注增加,紙,竟然也可以變得很強壯,很貴重,甚至可水洗。強壯到足以代替鋼筋撐起房子,搭起橋樑;貴重到成為首飾、配件,充滿華麗感;耐用到能直接清洗,方便重複利用的時尚紙背包,你根本捨不得丟。

在日本極擅長「紙建築」的坂茂(Shigeru Ban)建築師,在法國亞維儂讓大家見識,紙的力量是很驚人的。他用二百八十一根紙管,搭成一座橋,橫越當地的加爾河(見下圖)。每根中空紙管的紙材厚度雖然只有一‧二公分,但空心圓柱依力學原理來設計承受重量,力道不輸木柱採用的垂直榫接。紙橋落成後,可不是只能讓仙女或紙片人飄過去,它上頭足足能站二十位成年人,理直氣壯的和當地原有石砌的加爾橋,互別苗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