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經濟區 蘊含巨大潛力

福建省以及廣東潮汕地區,與台灣僅一水之隔,在血緣、語言、信仰以及風俗習慣上更是一脈相傳;不過,在過去二十年裡,由於各種因素,這個地區並沒有在兩岸經濟交流中扮演樞紐性的角色,這個地區的作用遠遠無法與珠江三角洲或是長江三角洲相提並論,不過這個局面即將改變。

過去外銷導向台資企業的生產基地主要集中於珠三角或是長三角。傳統製造業的移轉比較早,選擇在珠三角落腳是為了就近利用香港的中轉功能,以及依托深圳特區的靈活政策;之後台灣高科技產業選擇在長三角落腳,則是看中這個區域先進的基礎建設、豐沛的高水準人力資源,以及上海的面向全球格局。接著產業聚叢效應又吸引更多的上游與下游廠商往這兩地集中。

瞄準大陸潛在內需市場的台商,則多半選擇上海、北京或深圳為登陸橋頭堡,看中的是這三個經濟龍頭的領導時尚功能以及當地消費者的購買力。立志深耕大陸市場通路的台商,最近更將目光投向武漢,這裡是大陸東西水運與南北鐵路的交會樞紐,相當於美國的芝加哥,最適合部署覆蓋全國的倉儲物流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