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下殺65% 選對標的撿便宜

過去兩年,電視評論員不斷強調房價持續下跌和法拍屋件數飆升,連帶使美國民眾密切注意住宅不動產市場跌勢,但另一個重要的不動產市場區塊——商用不動產卻幾乎為媒體所忽略。美國商用不動產價格於二○○七年年初攀抵高峰後,至今跌幅已達三至四成。

投資人一般透過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參與商用不動產的投資,觀察REITs指數便能體會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哀鳴。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REIT指數(MSCI REIT Index)從二○○七年二月高檔一千二百三十三點,暴跌至今年三月的低檔二百八十七點,跌幅七七%;此後,在投資人逢低搶進及經濟似乎逐漸好轉的利多下,又反彈四五%,回升到四百二十點。

不過商用不動產部門仍未脫離險境。部分REITs體質仍佳,有能力趁低價搶進便宜的大樓,但另有些REITs則可能破產,或需要籌措大筆資金來強化負債累累的資產負債表。隨著聯邦當局針對全美十九家大型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欲瞭解一旦經濟惡化,哪些部分的損失會浮上檯面,商用不動產的問題也成為監管機關關注的焦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