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世上本無路

「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這是魯迅的名言,也出現在這次商周獨家專訪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總裁王建宙的一段對話。

他是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公司,當他宣布入股遠傳電訊一二%的次日,台股暴漲三百七十八點。他所代表的中國移動是陸資指標,曾任浙江省郵電管理局副局長的王建宙,目前身分約當中共部長級官員,被形容是「紅旗中的紅旗」,這次更有人因此稱他為「台股攻上萬點的多頭總司令」。不過,目前包括總統馬英九(詳本期專訪)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對此,都持保留態度。王建宙並不訝異台灣方面的反應,我們在新聞曝光後,第一時間專訪到王建宙。

商周:有人認為中國移動投資遠傳不懷好意,擔心裡頭有非商業性目的?

王:我就是為了你這個問題(才接受你的採訪),最需要回答的是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說「一不參與日常管理,二不謀求控股」,我們也不會派人參加(遠傳的)經營團隊。我們是商業行為,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好擔心的。

商周:假如監管部門不批准,未來會再投資台灣嗎?還是會選擇時機投資其他的?

王: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尖銳。我是在想,路總要一步一步的走出來。

商周:你說這個話是魯迅說過的一句話:「世上本無路」

王:對!對!一步步走出來!如果你問我,我是樂觀的!

道路是這樣形成,規範、條例、趨勢也是如此形成的。大陸觀光客來了,陸資登陸也是不令人意外的發展。雖然,因為政治的敏感,有些台灣人對此是恐懼而不以為然。

本期我們專訪了馬英九總統,他上任週年,最滿意的成績單就是兩岸議題,儘管如此,對於陸資來台還是保留:「在認定上,什麼叫作陸資?我知道經濟部跟陸委會在這方面意見還在協調中。經濟部說中方掌有五○%的股份才認定為陸資,陸委會說只要是三○%就可以認定。還有一種折衷的考慮,就是以五○%做為一個量的標準,但是如果你掌有所謂controlling interest(控股權益)的話,那就可以用質的標準,我想這個月內就一定會公布。」他說:「這方面我們非常謹慎。」

無中生有,形成一條道路,是需要時間。一如魯迅所說:「希望本是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