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入股遠傳內幕

密商十一個月 知情者不到十個

江陳會結束七十二小時後,徐旭東閃電宣布和中國移動合作案,他精細盤算政治風險和商業利益,一出手就卡住兩岸電信最有利的戰略位置。

四月二十六日,第三次江陳會簽署兩岸合作備忘錄(MOU),首度允許陸資來台。不過,就在MOU還燒燙燙時,七十二小時後,四月二十九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立即在香港召開記者會,宣布全球最大的電信商——陸資中國移動,將以新台幣一百七十七億元,每股四十元的價格,購入遠傳逾四億四千萬股,拿下遠傳一二%的股份,成為陸資來台案首例。

陸資來台速度之快,震驚各界。更讓各界眼睛一亮的,是這次雙方簽下的合約,股中有股,暗藏玄機。中國移動看似出資一百七十七億元,但這些錢,未來全數要回頭注入遠傳和中國移動在大陸的新事業。換句話說,中國移動只是移動資金,但一來一往,已直接取得遠傳一二%股權;而遠傳只是多發行一二%股權,不用多花一塊錢現金,就能取得和中國移動未來合作拓展大中華市場的機會。

這種股中有股的資金移動法,不但啟動兩岸電信直通車,也創下兩岸合資的「新徐旭東模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