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連續45季成長 英咖啡連鎖店頻擴張

在美國、澳洲等地,許多咖啡連鎖業者不是裁員就是歇業,但在英國,咖啡連鎖店反而越開越多家。

在英國,有幾個市占率較大的咖啡連鎖品牌,如星巴克(Starbucks)、尼路(Caff? Nero)、咖世家(Costa)等,其中咖世家已在英國成立近四十年,共有逾七百五十家連鎖店。而最近十年,後來居上的星巴克及尼路,並未因不景氣而停下擴張的腳步。在美國、澳洲等地,咖啡連鎖店業者不是裁員就是取消開店計畫,但星巴克今年度在英國,仍要開好幾家新連鎖店。從一九九一年以來,星巴克在英國的分店一家一家的開張,咖啡買氣在二○○○年超過茶,占英國熱飲市場價值的一半以上。

目前星巴克在英國及愛爾蘭有超過七百家連鎖店(全球約逾一萬五千家),光是位於倫敦的地鐵站就有二百六十家。許多小咖啡廳在這波不景氣中歇業,星巴克正好藉此擴展版圖。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表示,由於尼路及咖世家也動作頻頻,星巴克更需要加緊擴張的腳步以維持競爭力。

展店速度幾乎一週一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