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回來了!薛平貴資金

中央銀行國際收支裡有一項「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入」。這數字是負數,代表國人證券投資資金流出。過去,歷經李登輝兩任、陳水扁兩任總統任期,這數字都是負數。長達十八年,這股台灣資金出走潮,始終沒停過。

錢的主人,對台灣政局沒信心、外面世局對錢的加值性更大。於是,一筆筆的錢匯出台灣,用「逃難」形容讓人難堪,然而事實似乎如此。

去年第三季,有了奇妙的轉變,對外證券投資金額首度轉正,出現四十一億七千萬美元;緊接第四季,與尚未正式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入台資金潮,一季比一季猛,越滾越洶湧。幾天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在海南島的博鰲論壇透露,今年第一季資金回流肯定達到新台幣五千億元。也就是,合計去年下半年資金回流數字粗估超過一兆元。

一兆元?數字聽來驚人,然而,比起過去十八年流出去的數字,這不過是冰山一角。

在第一波回台資金潮、MOU簽定後,預計第二波的回台資金潮會持續流入,規模不小於第一波,也就是再另一兆資金醞釀回來。

大資金回流狂潮,不但讓基本面不好的台股大漲兩千點,同時也讓中國旺旺TDR(台灣存託憑證)集資出意料的好。四月二十八日,旺旺TDR掛牌上市,竟有超過三十萬張買不到旺旺的掛單。蔡衍明開心的舉香檳慶祝,一掃去年在法人圈詢購卻乏人問津的陰霾。

台灣人等了十八年,終於等到資金潮回來。同事在討論此現象時,戲稱這是「薛平貴資金」,此言一出,大家哄堂。薛平貴西征,求功名,十八年未返,王寶釧守寒窯,終於等到這一天。苦守多時的台灣人,何嘗不期盼如此。

「薛平貴資金」讓基本面不佳的台股逆勢大漲,讓北市房地產的厚冰稍稍解凍。現在他們在股市回檔休息,若干時刻後,勢必伺機再起。資金潮將繼續攻堅何處?何時攻堅?這都是值得關注的動向。本期封面故事,我們以此為題,推出「台股大錢潮——一兆資金,回來了!」同時,雙款封面故事的另一個主題是:「連歐巴馬都說快復甦了,我能相信嗎?——拆解景氣真相」。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