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政壇、商界頻傳鬥爭透露什麼訊息?

我們正處於大變前夕的寧靜中

在遊戲規則曖昧不清的社會裡,權益只能靠實力,甚至「武力」來分配。 每一次的權力分配,似乎都在考驗整個社會承受痛苦的能力。 或許哪一天,原本一息尚存的社會秩序會因為承受不了而突然崩潰。

國發會後,宋楚瑜寧可去幼稚園,也不上台北吃豬腳。 (攝影者.凌鴻健 )

「如果各位的發言沒有得到上級善意回應,年底縣市長大選就是大家發揮實力的時候。」這是全國鄉鎮市長在四月十七日集會時,對國發會結論鄉市長改為官派的反應,他們公開要求任期延長到民國九十一年,而且將來派任時以現任者為主。他們還揚言,如果國民黨中央七月一日前沒有回應,就在年底選舉時自行推出人選,「看看誰比較勇」。「看看誰比較勇」是爭權奪利的語言,出現在政治改革的問題裡顯然不宜,卻是國發會以後中央與地方相持的基調。中央急於在七月一日以前完成「改革」,地方則力圖保住既有的地位兩不相得,中央竭盡所能貫徹意志,地方則公開要脅相拒,雙方都訴諸實力。台灣自詡民主改革為寧靜革命,然而,寧靜的表相下,以實力相對峙的現象,卻已遍布社會各個層面、各個角落,紛紛擾擾,無日無之。

國民黨的鬥爭

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