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公視籌委會主委孫得雄談公視未來

孫得雄:別讓公視像植物人一樣再拖下去了

孫得雄曾想爭取賴國洲的支持,但每次賴國洲都很客氣的推說:「讓我好好想想」……

當國民黨政策會片面決定結束公視的消息傳來,大量新聞媒體的電話湧進孫得雄的辦公室,可是身為公視籌委會主委的孫得雄,卻對這事先沒有預警的「噩耗」毫不知情,這種「狀況外」的處境令他尷尬不已。

三年前連戰內閣改組,當時的研考會主委孫得雄,也是在內閣改組的前一、二天才知道自己被換掉了,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他走得很倉皇,「層峰」也沒有替他安排任何去處。研考會的員工說:「因為孫得雄不是任何人的人馬,所以他的消息比較不靈通,在官場上也沒有人照顧。」

從研考會退下來之後,孫得雄重回校園教書,在台大和中正大學當兼任教授,教他的老本行──人口統計學和人口老化問題。沉潛了二年以後,在政壇都快淡忘孫得雄存在之際,和孫得雄頗有私交的前新聞局長胡志強,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詢問孫得雄有無出任公視籌委會委員的意願。孫得雄反問:「當籌委要盡什麼義務?」胡志強說:「一個月來開一次會就可以了。」因為沒有什麼負擔,孫得雄答應了胡志強的邀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