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政商要角的親密關係

辜家和王家如何從朋友變成夥伴?

辜振甫家族和王軍因高爾夫球而成莫逆之交,林紹良與辜家則因印尼總統蘇哈托而結下情誼, 這三大巨擘將如何改寫兩岸經貿紀錄?

中共勳臣後裔王軍和台灣辜家在香港聯手成立凱基公司,在港台政經各界成為眾所矚目的話題。其實,辜氏家族和王軍的交往非自今日始。一九九五年九月,辜振甫的侄兒辜濂松代表台灣到北京參加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時,曾於九月二十八日上午改變行程,沒有參加原定的「資本與財務市場」小組會議,大清早就跑到北京市郊順義縣的順義國際鄉村高爾夫球俱樂部,與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兼保利集團董事長王軍會晤。再回溯到九四年,王軍以北京高爾夫球協會理事長的身分,到台灣訪問時,不僅曾到過辜濂松家拜候,也與辜家第三代辜仲諒有著密不可分的高爾夫球交情。

小白球結下忘年之交

說起辜仲諒與王軍這段高爾夫球交情,便不得不從兩人相識開始敘述。九三年,辜仲諒應邀參加香港某一企業家餐會,會中正巧與來自於中國大陸太子幫的王軍同桌,由於辜仲諒曾是我國高爾夫球國家代表隊國手,而王軍則是中共「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副主席,兩人年紀雖差二十多歲,卻因熱中小白球而結下忘年之交。辜仲諒與王軍間的交情,遂於球場上慢慢地形成,到九四年,王軍以「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副主席身分應邀來台訪問後,有了更進一層的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