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權四面楚歌

最近幾年,由於美國的貿易赤字與聯邦政府赤字不斷擴大,美元做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是否終將不保的話題此起彼落。不過,經常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即使最近美國身陷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機,美元仍舊堅挺;外匯市場的操作員對於美元可能出現崩跌的傳聞早已麻木了。

但是,最近接二連三出現的幾樁事件,頗不尋常,不可等閒視之。這些事件清楚的預告我們,美國獨占國際儲備貨幣發行權的日子已經不多了,美元霸權即將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首先,三月十三日溫家寶在全國人大閉幕後的年度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我們借給了美國大筆資金,當然擔憂我們資產的安全。說實在的,我的確有些擔憂。」他並要求美國「保持信用,信守承諾,保證中國資產的安全。」這意味著,中國領導人擔心美國七千八百七十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畫效果不佳,又不斷追加預算,造成財政赤字失控、美元大跌,從而使中國鉅額美元資產受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