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zi Scheme

龐氏騙局

最近美國報章幾乎每天都出現Ponzi scheme的字樣,而這個scheme竟是華爾街那斯達克主席(Nasdaq Exchange)馬多夫(Bernard Madoff)所設的投資騙局,吸收的資金高達650億美元,此一騙局擋不住金融海嘯的衝擊,西洋鏡終於被戳穿,害得許多投資者家破人亡,其中法國投資基金負責人Rene-Thierry Magon de la Villehuchet因損失10多億鉅款,在紐約的辦公室自殺身亡。著名的大屠殺倖存者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魏索爾(Elie Wiesel),也把他的基金會全部資金和畢生積蓄全交給馬多夫經營,以致血本無回,魏恨死了馬多夫。

馬多夫靠以歛財的Ponzi scheme究竟是什麼法寶?事實上,Ponzi scheme即pyramid scheme(金字塔騙局),在台灣俗稱「老鼠會」,也叫做「標會」。台灣的社會新聞不是常有倒會和會頭捲款潛逃的報導嗎?這類故事等於Ponzi scheme的台灣版本,只不過規模遠不如馬多夫的騙局龐大驚人,當然騙術的高明也無法和馬的詐騙手法相比。

這個騙局稱作Ponzi scheme是因為20世紀初(1903年)在波士頓有位叫Charles Ponzi的義大利移民,首創此一騙局。以後凡是類似行騙手法,都叫做Ponzi scheme。其實Ponzi scheme並非Ponzi所發明,早在19世紀中(1844年)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寫的小說《Martin Chuzzlewit》裡就已經有了。Ponzi被封為「老鼠會」的祖師爺,大概是他做夢都不曾想到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