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穩定與對美關係

中國榮景背後的2大變數

中國經濟發展態勢現在雖然領先全球,但是投資的時候仍要考慮政治風險等變數。

世界金融危機給中國帶來的衝擊是雙重的,一明一暗,明的易防,暗的難躲。

雖然世界經濟蕭條,中國出口急遽衰退,但是產業轉移內陸,卻帶來了轉型新機會;而美國次貸風暴,中國被迫大量購買國庫債券,卻也提前促使歐巴馬政府與中國關係升溫,在正面因素之後,新的變數隱隱然潛伏其中。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出口空前衰退,造成工廠關門,工人大量失業,根據中國社科院《社會藍皮書》調查,去年大陸城鎮失業率高達九.四%,目前已經有一千萬名勞工失業,但是大學生的失業率更超過一二%,今年會產生六百一十萬名大學畢業生,預估至少一百五十萬名會沒有工作,中國新華社的《瞭望周刊》在今年的第一期就警告,今年上半年「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對我國經濟的負面效應將繼續蔓延,其影響有可能從經濟面擴展到社會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