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導「牛郎很多」、「交通很亂」、「人民很憤怒」的台中市

懸盪在墮落與進步邊緣的城市─台中

面臨轉型、 想要更上層樓的台中, 其實在很多方面 都缺「臨門一腳」, 而除了以市地重劃 不斷膨脹土地價值外, 政府對台中的發展規劃 卻一再令台中人失望。

氣候清爽宜人是台中得天獨厚的條件。 (攝影者.顏章賢 )

距離本刊上一次推出的「台中專輯」將屆一年,一年來,台中還在變與不變之間擺盪。在政治上,因為衛爾康事件而被休職半年的市長林柏榕,再度因第十期重劃弊案而去職,台中市民又再度迎接另一位「空降市長」。在經濟發展上,台中的企業界還在期待李登輝競選支票的兌現,台中港闢為境外轉運中心的心願似乎因交通部的進一步核定,而稍露曙光;但是將清泉崗改建為國際機場,這個李登輝口中的「小問題」,卻未聞樓梯響;而中部的大眾運輸系統聽說要到民國一百年以後才動工。

還有,中港路上一棟又一棟的大樓持續地改變台中的都市景觀;七期八期的重劃區,依然少見人煙,有的只是一座座大型的酒廊、KTV、啤酒屋,每當夜幕低垂,這裡是一片歌舞昇平,多的是一擲千金的闊少,據統計,台中是全台灣擁有最多「牛郎店」的都市。

該如何去形容現在的台中呢?十幾所大專院校,有人說台中是文化城,但全台密度最高的風月場所,又讓不少人將台中視為風化城;有人說台中在等待直航、引爆商機,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台中只能仰承上意,等著中央關愛的眼神;有人說台中到處充滿機會,就像以前的台北一樣,但也有人說台中是罪惡的的淵藪,容易使人墮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