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換工玩澳洲】

在地球之南餵牛馬

三十歲是人生一大關卡,子曰:三十而立,好像也代表人在30歲前一定要學會獨立。抱著這樣的想法,任教北縣的國中老師吳怡慧告訴自己:「30歲以前一定要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於是,她趕在此之前,利用留職停薪出國進修期間,嘗試打工度假,在澳洲一待十個月。

自認英文不好,所以她選擇不太需要交談的勞動場所,例如奶粉工廠、葡萄園以及馬鈴薯園。澳洲因為土地廣大、人力缺乏,所以除了當地工人之外,每年也有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湧進搶短期工作。最常見的就是待在附帶仲介服務的背包客旅社等工作,有時來了個消息:「某某葡萄園需要兩週臨時工數名」,第二天就有交通車來旅社接人。這段經歷,後來被她稱為「台灣知青(知識青年)下鄉勞改」。

讓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到葡萄園工作。清晨五點半,天還未亮就集合,一到園子,分配好雙人一組一列,面對面開始剪葡萄,這一剪就是無止無盡。整個早上只能休息十分鐘,除此之外都得揮動雙手不停的剪,兩小時就足以讓人覺得「整隻手臂快殘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